首页  中心概况  中心简介
中心简介

    

中心简介

根据江西省教育厅赣教社政字[2003]21号文,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于20034月被正式批准为江西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。中心认真落实《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》精神,坚持科学研究、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三位一体,努力打造教师教育品牌研究基地,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,推进地方文化建设和教育发展。

一、加强学术队伍建设

1.基地人员力量不断增强

中心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、科研实力雄厚、专业搭配均衡的学术梯队。目前专职研究人员共有13名,教授5人,副教授7人,全部具有博士学位;50岁以上4人,40-507人,40岁以下2人;校内兼职人员7人,校外兼职人员9人。有10余人次获国务院特殊津贴、省名师、省百千万人才计划及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等称号。

2.重视引进高职称、高学历、高水平人才,增强我基地学术队伍力量。

中心重视引进国内知名学者、优秀博士,充实中心研究力量,并进一步加强我中心与全国兄弟院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联系。

3.大力支持学术梯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,支持他们发表论文和出版学术专著。中心定期召开省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,促进中心与省内和全国教师教育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。

4.积极鼓励和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外出培训与进修。积极鼓励和支持原有青年骨干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,使他们日益成为本中心重要后备力量。

二、扎实搞好科学研究

本中心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:教师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、课程教学与教师教育研究方向和大学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方向。近五年在上述三个研究方向上均取得了较好成绩,产生了一大批优秀成果。

1.科研成果

 “十三五”期间,中心研究人员出版或再版学术著作15部,多部著作在人民出版社、人民教育出版社、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、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;在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3篇,其中10篇发表在《教育研究》和《高等教育研究》等A类期刊上,4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。

2.科研项目

近五年来,中心共获批各级各类项目52项,立项数逐年增多;获资助科研经费342.4万元,其中2020年科研经费达到100万元。五年间,中心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6项、国家各部委项目2项。

.科研成果获奖

中心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2项。其中,何齐宗主任的《中国教育美学研究三十年:回顾与反思》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,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。

.学术交流

本中心非常重视对外学术交流,每年都选派教师参加国际、国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,积极和境内外学术机构开展合作研究。中心于2016年召开了“过程教育与教育的未来”国际高层论坛1次;召开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2018年年会暨第七届委员会代表大会等国内会议5次,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2人次,与境外科研机构合作研究项目2项,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2篇。

三、积极推动中心自身建设,深化科研体制改革

(一)加强中心基本建设

1.改善科研条件

五年来,本中心的科研设备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。目前基地已拥有专门的中心办公室、主任室、会议室三间,专门用房面积达100平方米,配置电脑、数码相机、摄像机、打印机等相关办公、科研设备,仪器设备总值已超过10万元。2011年以来,本中心继续大力加强图书资料建设。现在各种报刊杂志已达135种之多,其中外文期刊12种;藏书量目前已达2.82万册,其中外文书籍0.4万册。同时,本中心信息网络建设也取得进一步发展,办公室已全部实现网上办公,并建立了自己的网页(https://jsjyzx.jxnu.edu.cn/main.htm)。

2.配备中心专门人员

已落实基地负责人、专职研究员、专职秘书4个编制人员。

(二)制定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

中心相关制度包括中心主任工作职责、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、中心项目招标、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度10余项,完善各项工作机制。

(三)制定发展规划

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先后制定了“十二五”发展规划,2015-2017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未来三年计划、2015-2018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未来四年计划,同时做好年度计划与总结工作。

(四)强化资料建设与档案管理

1.将采购的图书资料、音像制品等编目、造册登记。

2.将历年来的科研成果、荣誉证书等造册登记、复印存档。

3.制作教师教育中心大事记及宣传图册。

(五)深化基地科研体制改革,组建学术创新团体

1.本中心制定了《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项目招标、管理办法》,对建设教师教育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激励机制。

2.学校科研处对教师教育研究课题申报、学科建设进行重点扶持与倾斜,并进行分类管理。

3.按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及教师教育研究规律,以课题负责人为中心组建学术创新团队,以此为平台催生高水平成果。

四、加强人才培养,提高管理质量

中心主要研究人员依托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,共培养教育学原理、高等教育学等二级学科的博士研究生3人;培养教师教育、教育经济与管理、教育与管理等专业硕士研究生78人。

课程建设方面,2020年中心喜获得两门国家精品课程,分别是何齐宗主任的《当代教育新理念》和杨南昌教授的《小学课程与教学论》。中心始终把教育质量放在第一位,十分重视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。一是继续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,扩大公共课的比例,拓宽学生的基础,开阔学生的视野。二是突出外语和计算机教育。三是重视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。四是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。五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。通过各方面努力,培养出的毕业生都有较高质量。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中有多人考上博士,走上工作岗位的则受到用人单位好评。目前在校高年级研究生,人人都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过学术论文。